生鲜供应链深度报告( 34 页)

    2018-08-07

生鲜供应链深度报告( 34 页)



概要:

生鲜供应链存在哪些痛点?

生鲜供应链体系涉及生产、采购、流通以及零售,从农业、物流到零售横跨三个产业,产业对接不均衡、效率不匹配,生鲜从生产到消费成本高、损耗高、加价高。规模采购与生产端分散化矛盾,物流端与零售端的矛盾,生鲜商品属性与基础设施矛盾,反映在结果上,消费需求旺盛与商品标准化矛盾,新零售与农贸市场的矛盾。在生鲜供应链上建立现代化的生鲜采购体系,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维度解决农业、物流与零售体验的生鲜痛点。

商品端:倒逼供应链改革,品类视角看生鲜:

集中度不高、损耗率高,加价率低。生鲜不同品类生产、物流及销售管理标准化程度不一,整体来看养殖上游产业化区域集中度强于种植。生鲜核心涉及猪肉、蔬果、水产品等,猪肉上游养殖形成南北双雄,流通端基于冷链物流等,运输半径扩展,但物流和零售效率仍有待提升;水产,已经形成上游的产业化趋势,但产业集中度水平不高,产品的标准化、运输问题仍是水产的问题。蔬果,上游种植产业集中度不高,严重依赖冷链等基础设施,区域运输半径小,采购的标准化问题难以短期解决,产品损耗率高。

生鲜新零售供应链模式对比:

超市VS开放平台。国内现代化的供应链企业主要分为两种模式,现代化的超市和依托互联网的开放类平台B2B,超市全产业链的管控,国内诞生永辉超市和家家悦的超市企业,而外资受制于采购、物流中心等,在生鲜供应链采购上实力不强,以沃尔玛、家乐福和大润发为代表。开放型供应链平台依托互联网,互联网收集下游订单,担当一批商或准生产商的角色,提升物流规模和效率,区域化分布仓储,向终端餐饮、超市等输入生鲜供应链,以善之农、美菜、宋小菜为代表。我们认为以封闭型供应链为代表的永辉超市和家家悦效率足够高,能够持续长牛。而以互联网为依托的B2B的生鲜供应链企业有望诞生独角兽。


[报告关键词]:   生鲜供应链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