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烟草市场监管政策研究报告( 44 页)

    2022-08-24

新型烟草市场监管政策研究报告( 44 页)


经济管理文库

提要

◆全球新型烟草监管加强是大势所趋,各国加热烟草监管方向相对一致,基本纳入卷烟管理;雾化烟监管各国存在差异,监管力度与电子烟市场发展水平相关,监管重点在于销售限制、青少年保护、尼古丁含量、税收等方面。

◆美国雾化电子烟市场最为成熟,FDA监管对全球具有示范效应,总体监管框架完善、高门槛、强监管

➢美国电子烟监管主要分为三个阶段:2009年确立FDA的监管地位,并从初期药品监管转向烟草监管;2012-2016年为政策规则制定期,多方博弈激烈,2016年监管法规出台;2016年-2020年,政策执行过渡期,落地执行时间反复,2021年之后执行加速。

➢目前美国建立了PMTA、SE、EX REQ等组成的全面的监管体系:PMTA适用于所有新型烟草产品上市前申请,也是电子烟新产品上市的主要渠道,PMTA为市场准入设立高门槛,具有标准高、费用高、时间长等特点。

➢青少年保护是监管底线:美国通过NYTS等连续的专业调查持续跟踪青少年电子烟使用情况,口味对青少年的吸引直接导致口味禁令出台。

➢减害性是政策重要考量但尚无确定性论证:减害性是电子烟的底层逻辑,而产品安全事故则会对电子烟市场形成直接冲击,并导致监管转向、加速监管进程;电子烟肺炎事件导致2020年美国雾化市场较大下滑,同时电子烟肺炎在青少年中的高发病率也导致口味禁令的加速。

◆英国对于雾化电子烟发展支持倾向明显,政策立足于减害、青少年保护、辅助戒烟等因素考量;英国与WHO等在电子烟上的争论和论证可能影响行业未来监管方向

➢英国对于电子烟的监管是逐步完善的过程,经历了药品监管到烟草监管,政策导向逐步积极。

➢英国对于电子烟相关研究开始时间早、成果丰富:2011年开始,英国政府即对雾化电子烟持积极态度,从政府到相关学术研究机构,陆续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和研究报告,支撑电子烟行业发展。

➢对于世界卫生组织等在雾化烟上的保留、偏负面态度,英国政府和相关机构持续推进行业讨论,电子烟政策的发展可能有赖于以英国为代表的国家在政策关键点研究上的突破。

➢英国与世卫组织关于电子烟的争论主要聚焦在健康风险、青少年保护、辅助戒烟等方面;世卫组织主要担忧电子烟已有的风险暴露和长期危害的不确定性,认为现在对电子烟的长期影响作判断为时尚早;而英国则更多基于与传统卷烟相比的危害,以及风险暴露水平的可控。

◆中国电子烟监管经历从无到有、逐步强化、加速合法化推进的过程,短期需求受抑制,中长期向合法化、规范化、稳定发展

➢青少年保护是监管的首要出发点:2019年电子烟监管层面首先出台了线上销售的禁令,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

➢2021年之后,国内监管进程逐渐加速,短期政策密集出台,建立了以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为基础的监管体系。之后行业监管细则逐步落地,过渡期内生产、品牌、零售等牌照陆续发放,行业进入规范发展阶段。

➢短期受渠道调整、口味限制等影响,预计国内市场受冲击明显;中长期看,行业合法化、烟草味产品持续迭代升级、集合店门店数量扩增等催化,驱动行业稳定发展。

➢明确行业标准,提高进入门槛:对于口味、尼古丁含量等限制,反向对产品、研发提出更高要求,具备技术领先优势的公司大概率获得先机,产品力或成突围关键。

➢参考海外其他国家经验,提高税收是监管措施的下一个可能方向。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新型烟草    烟草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