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国内航运发展分析( 53 页)

    2022-11-07

化学品国内航运发展分析( 53 页)


核心观点

1.需求:国产替代,一倍空间

内贸化学品航运服务于石化产业链中游,主要运输品类国产自给率较低,大炼化项目的落地将加速国产替代的进程。自给率提升叠加需求自然增长,行业运量仍有1倍空间。2014-2021年八年间行业运输量CAGR 9.13%,显著跑赢供给。

2.供给:供不应求,以产定销

内贸化学品航运赛道受交通部严格监管,特许经营下行业新增运力有且仅有交通运输部审批、老船退出运力置换两种形式。2014-2021年八年间行业运力CAGR仅2.75%,供给增速多数时间弱于需求,未来行业有望于中长期持续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3.趋势:强者恒强,集中加速

对环境的负外部性和分散的格局构成行业整合的基础,上游监管趋严+中游强网络规模效应+下游集中度提升三重逻辑共驱行业加速集中。头部企业的长期成长空间可对标成熟期的内贸集运行业,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提升至30-40%的区间。

4.兴通股份、盛航股份:成长性与定价能力兼备

兴通股份、盛航股份市占率分居第一、第二,2017年以来运力评审均多次名次靠前,资产质量也明显领先行业。兴通股份和盛航股份是少有的在成长期能享受成熟期定价能力的公司,供不应求的行业背景下头部企业强合规+高周转优势筑强定价能力,2019-2021年平均净利率分别为32.27%、 20.10%;产能加速扩张驱动高速成长,2018-2021年兴通股份、盛航股份净利润CARG 分别达63.54%、42.93%。


[报告关键词]:   化学品    航运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