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人工智能成熟之道: 从实践到实效( 39 页)

    2022-11-15

埃森哲:人工智能成熟之道: 从实践到实效( 39 页)


经济管理文库

概要

在中国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中,人工智能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十四五”规划亦将其作为重点议题,提出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以期驱动经济高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以下简称AI)已经成为企业的新竞争力。2021年全球市值最大的2000家公司中,近半数的首席执行官都在财报会议上提及AI及其相关概念。埃森哲的调研显示,近75%的企业已将AI整合至自身业务战略当中,而且几乎一半企业已看到了AI应用带来的成效。

埃森哲连续追踪AI的应用之道。2019年,我们发现AI规模化应用比单点部署带来更显著的投资回报。过去几年,随着数字转型的窗口期不断压缩,企业规模化应用AI的外部和内部驱动力日渐增强,

衡量其成熟度变得非常必要。在我们的最新调研中,13%的受访中国企业已通过AI实现卓越增长和业务转型⸺我们称其为“AI领军者”。另有35%的企业在AI成熟度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而剩下的绝大多数企业(52%)仍处于试验阶段。而随着广大企业纷纷加速推进AI成熟之旅,领军者的占比有望在2024年增加至34%。

AI在不同行业的应用重点和成熟度存在明显差异,但行业间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我们的研究显示,高科技等行业的AI成熟度较为领先,但其他行业正在迎头追赶:自然资源与能源行业正致力利用AI提升能效与安全,并实时追踪碳足迹;保险与零售行业借助AI进一步提升客户与员工体验;汽车行业期待自动驾驶得到实际应用;工业企业已看到AI技术在优化设计开发与生产制造各个环节带来的巨大价值。

广大企业可如何加速提升AI成熟度,成为AI领军者?我们建议,企业需要做对五方面:第一、获得高管的全力支持,将AI作为整个企业的战略重点之一;第二、发展人才,AI的应用终究以人才为基石;第三、实现AI工具和团队产业化,打造AI核心;第四、由始至终,负责任地设计AI,确保包容性和可持续;第五、优先考虑AI投资,做好短期和长期的规划,赢在未来。

提升AI成熟度是中国企业的一门必修课。放眼各行各业,AI领军者正在蓬勃发展。随着“十四五”规划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推进,中国企业在不同赛道上都以AI作为竞争力要素之一。掌握AI成熟之道将助力中国企业把握从实践到实效的制胜因素,加速转型升级,实现高质增长。

目录

AI成熟度:为何重要?

AI成熟度:如何衡量?

AI领军者:何以制胜?

如何成为AI领军者?

从实践到实效,驱动非凡价值

附录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AI成熟度    人工智能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