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服制造商分析( 48 页)

    2023-03-06

运动服制造商分析( 48 页)


摘要

行业概述:运动服产业规模、价值链与商业模式

2022 年全球运动服市场规模约 2200 亿元,过去十年 CAGR 为 3.2%。2011-2020 年全球前五大运动服品牌市占率从 23.5% 提高至 29.5%。随着时尚元素改变运动服外观,科技元素加强运动服功能,运动服的穿着场景不断拓宽。在运动服价值链中,纤维占 4%、织布占 8%、成衣制造占 24%。由于不同环节关键要素不同,直接人工占比排序为成衣制造 > 织布 > 纺纱。头部运动品牌采用品牌运营与制造相分离的模式。而制造环节则呈现三角贸易模式。头部制造商主要采用三类经营策略:一是发展纵向一体化模式,塑造全面、深度的竞争优势;二是成为某一细分领域的王者,对品牌方有高溢价能力;三是聚焦成衣制造环节,重点开发功能性高端产品。

“纺” 古 “织” 今:全球价值链的形成与动态演变

纺织成衣业全球化经历几个阶段:1950 年代日本、1960 年代亚洲四小龙国家(地区)、1980 年代亚洲四小虎国家、1990 年代中国、2010 年代开始越南柬埔寨缅甸。我们研究了各个国家(地区)成衣业崛起的背景、谋求转型升级之路,以及成本优势消除后在价值链中扮演什么角色。产业链各环节外迁先后不同,总体遵循先成衣厂、再染整厂、最后纺织厂的顺序。头部运动品牌的运动服生产基地分布于众多国家。由于订单分配逻辑从配额主导转为竞争力主导,过去 20 年运动服生产基地区域集中度大幅提升。但为了平衡政治及经济风险,生产基地多元化布局乃是大势所趋。同时,制造商充分评估在各地生产的优劣势,增强订单的灵活安排。

运动服面料:竞争格局清晰,集中度适中

运动服用功能性面料主要原料为化学纤维。按不同编织工艺,可分为针织布和梭织布。随着运动服穿着场景拓宽,功能性面料中针织布占比从 2010 年 60% 提高至 2018 年 80%。全球功能性面料竞争格局清晰,欧美国家居高端市场(占 20%),中国台湾居中高端市场(占 50%),中国大陆及其他亚洲国家居中低端市场(占 30%)。以 Lululemon 和 UA 为例,历史上面料供应商集中度高,近年来有分散供应商的趋势。

运动服制造:集中度较高,解析订单份额转移因素

近年来,Nike 运动服制造商集中度持续提升,Lululemon 和 UA 制造商集中度较高且保持稳定。由于配额制度和行业属性,Nike 和 Adidas 运动服制造商分布在众多不同的国家(地区)。运动服制造商是否进军纵向一体化模式与产品类型、业务体量有关。我们复盘了头部制造商订单份额变化的原因。鹰美占 Nike 服装份额提升,主要因为与 Nike 共同抓紧中国运动服市场增长的机遇,以及外延收购 Nike 现有工厂。申洲占 Nike 份额提升,主要因为全面、深度的竞争力,越南工厂产能释放,以及 Flyknit 鞋面订单高速增长。而儒鸿占 Lululemon 份额下降,主要因为双方均需分散经营风险及提高盈利能力。

估值分析:申洲、儒鸿、聚阳、晶苑、鹰美

2013/2017 年,申洲国际获得两次重估,较行业的估值溢价扩大。这主要因为申洲的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以及成长性和盈利能力具有更强的确定性。2012 年台股上市的头部制造商获得重估,主要因为盈利能力稳步提高且具有可持续性,业绩保持较快增长,以及外资持股比例大幅提升,儒鸿和聚阳实业是其中典型代表。晶苑国际初上市时由于切入运动服赛道,P/E (TTM) 介于 15-20x,但之后由于业绩表现平淡估值回落至个位数。鹰美控股 P/E (TTM) 为 8.7x,市值表现主要随业绩波动。

风险提示

终端需求疲软或库存高企,品牌客户砍单的风险;劳动力成本过快上涨、劳动力供给不足的风险;工厂所在地贸易环境、投资环境发生不利变化;产能扩张速度低于预期的风险。


[报告关键词]:   运动服饰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