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分析报告( 46 页)

    2020-01-07

直播电商分析报告( 46 页)


摘要

后电商时代,电商研究从互联网思维向零售思维转变,平台电商变现方式从流量变现向效率提升转变。

直播作为提升电商人货场效率匹配的方式之一,若能在保证同样GMV增长下带来效率上的改善,即渠道费用低于原有渠道,则商业模型能跑通,否则直播电商为伪命题。根据对产业链上下游及互联网巨头分析,我们认为直播电商作为电商代运营的一种方式,平台最先受益 ,其次由于产业链上下游分散且充分竞争,具有供应链优势、规模人设打造的MCN或将胜出。

进击的直播电商,剑指万亿体量。

直播电商本质是品牌方对私域流量渴望的体现,直播电商重塑人货场:1)人:从主动消费变为被动消费;2)货:实现去中间商,拉近产品原产地;3)场:“千里眼+顺风耳”的功能变成现实。根据调研测算,2019年直播电商总GMV约超3000亿元,未来有望冲击万亿体量,同时MCN机构快速发展,目前市场规模超100亿元,未来有望加速放量成长。三大直播电商平台陷入三国杀,业务型互联网巨头+流量型互联网巨头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演绎不同竞合战略,电商形式不断变化,表面比拼流量,实际比拼供应链能力。

直播电商三国杀,谁动了谁的奶酪?

1)淘宝:初衷在于为平台创造流量,同时创造销售非闭环逻辑,叠加三高特性驱动GMV增长。淘宝直播旨在不依赖手淘入口流量基础上,仍然能培养以淘宝直播为入口的购买心智;同时淘宝直播不创造货币化率,只是内部广告结构改变,目前淘系内部MCN头部效应显著,生态亚健康;2)抖音:初衷是流量变现,但抖音流量以内容为主做算法分发,不利私域流量运营,电商MCN切入效果不佳。从抖音小店到淘宝客,抖音与淘宝相爱相杀,未来预计以广告变现为最佳路径;3)快手:初衷亦是流量变现,但更注重维护私域流量,相对来说粉丝黏性较高,带货潜力更强。根据调研显示目前快手GMV引流约60%引流至淘宝,约10%引流至有赞;带货主要品类较为集中,食品占40%以上,生活用品约占30%,化妆品约占30%。预计快手通过自建电商与代理淘客两条路并走,协同中不断创造市场增量。

直播电商投资机会

四方利益体角逐,预判供应链>流量>效率集成方>卖场物理空间;平台>品牌方。直播电商风口利好平台与KOL(MCN):1)阿里巴巴:站内直播提升交易效率,站外淘宝客新规下,阿里对外部内容平台中产生的淘宝客交易收取交易总金额 * 6%的内容场景专向软件服务费,长期将成为阿里利润丰厚的一块业务。2)MCN机构:具有供应链能力及孵化网红的头部机构例如如涵、谦寻等,但目前体量均较小,商业模型及盈利能力还有待验证。


[报告关键词]:   直播电商    MCN    直播    电商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